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企早餐会要讲“聊”效
2023-05-09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围桌而坐共进早餐,边吃边聊,把问题提出来,共同协商、设法解决——眼下,政企早餐会已成为多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方式。

相较于正式会议,政企早餐会宾主在早餐桌上平等对话、共话发展,更容易营造出政企沟通的融洽氛围;相较于领导到企业实地走访,政企早餐会所需时间更少、效率更高;相较于企业找有关部门汇报和沟通,政企早餐会省去了层层汇报和公文流转的繁文缛节,避免了层层传递可能导致的信息失真。相对于政企对接会、企业家接待日、企业走访日等传统政企交流形式,政企早餐会形式灵活、简单,成本低,效率高。

政企早餐会已流行有时,但几年下来,有的地方成效明显,也有的地方却虎头蛇尾、流于形式,其中的区别就在于早餐会是不是见真章、有实效。倘若只是把企业家请来吃个早饭,表面热热闹闹,会后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议而不决”,企业亟需解决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具体问题没有着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无人会诊,那就违背了早餐会的初衷,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怪圈,这样的政企早餐会,渐渐地就会走形变样,最终不了了之。

政企早餐会是“谈发展、提建议”的推心置腹“交流会”,更是为企业疏堵点破难点解痛点的“现场办公会”。因此,早餐会重在“聊”效,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落实、观行动。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对早餐会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并派出专人跟踪落实;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转交有关部门限期办理。无锡市锡山区每次政企早餐会都列出“难题清单”,会后逐一“回应破解”。去年5月以来,该区举办了13期“政企早茶会”,共收集55条问题,目前大部分已经解决,其余的正在积极推进中,受到企业好评。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类似政企早餐会这样的机制持续发力。期待更多的地方能从提升政企早餐会“聊”效抓起,进一步优化政企沟通渠道,推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更精准地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