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将综合考核持续推向深入
2023-05-08 11: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上强调,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既要有高质量的业绩作支撑,更要有高质量的考核作保障。应充分发挥综合考核“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将综合考核持续推向深入,更加鲜明地把“继续走在前列”的导向树立起来,以高水平考核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展改革推进到哪里,考核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核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全过程聚焦、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考实考准发展改革大事、要事、硬事,用考核“标尺”量出“有没有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落实的效果如何”,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综合考核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工程,既要科学设计指标体系、评价要素、评分细则等考核内容,也要综合考虑考核程序、评价方法、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针对不同地区、领域的资源禀赋与发展阶段,充分考虑发展定位、目标要求,合理设置差异化、可比较的考核指标,科学制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党的建设成效评价、社会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让基础厚实的地区感到有压力,相对薄弱的地区能够“跳起来摘桃子”。抓实关键项目、核心指标的动态跟踪、即时调度,健全监测评估、督查督办日常考评机制,“点穴式”指出问题,“清单式”提出要求,“闭环式”督导整改。放大“第三方”协同评价机制,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考核工作能力。

结果运用的力度越大,考核威力就越强。考核目的在于激励先进、促进发展,“指挥棒”的作用在于引领,结果运用的导向决定了干部努力的方向。强化综合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坚持“考事”“考人”相结合,精准反馈“成绩单”,对结果不理想的指标,针对性地找原因、提建议、定措施、抓整改,推动考核由排位“考绩”向补短“增效”延伸。将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绩效分配、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等挂钩,对考核优秀、符合资格条件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晋升职级,促使更多的优质干部资源向高质量发展一线倾斜,全面激发敢于“比”、善于“比”、努力“比”的闯劲干劲,奋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争先进位、创造佳绩。(陶宇)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