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3-05-04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新时代的奋斗者们,正赓续红色基因,追随先辈的足迹,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一百多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爆发,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历史长卷中,看看我们记住的那些名字,他们为了真理而献身的年龄——李大钊38岁,赵世炎26岁,夏明翰28岁,瞿秋白36岁,方志敏36岁,刘胡兰15岁……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龄,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青春之歌。

革命者,正青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从“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雷锋,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从身残志坚、自学成才的张海迪,到感动全中国的女村医李春燕;从“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到在普通岗位默默奉献的李素丽……一个个青年楷模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志存高远、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都要在自身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新时代的青年担重任、挑大梁,展现了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国派出36名选手参加34个比赛项目,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参赛选手全部来自我国职业院校,平均年龄22岁,最大的24岁、最小的20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的奋斗,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新时代的青年当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擦亮自己青春的底色。(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