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元化消费让“假日经济”更红火
2023-05-01 11: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国内各地景区纷纷开启“人从众”模式。新奇的元宇宙空间、怒放的繁花盛景、焕新的古镇老街、接地气的采摘大棚,城市步行街上市民和游客比肩接踵……不一样的游玩方式和地点,透着一样的热闹和烟火气。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人们出游的热情也重新燃起。“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节前,高铁、机票、酒店和热门景区门票预订高峰就已提前到来,一些热门目的地的车票、景区门票、酒店的预订已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数倍甚至十几倍。经历了疫情三年“蛰伏”的人们,整理好心情,铆足了劲重新出发去探索“诗与远方”。交通运输部信息显示,假日第一天,预计全国营业性客运量5699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51.8%。

“五一”小长假游客都去哪儿了?从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南京、成都、西安等地整体旅游报名较为火爆。近日“火出圈”的淄博烧烤,周边酒店民宿也提前进入“紧张状态”。当地文旅部门甚至公开致信致广大游客朋友“错峰出游、避免扎堆” ,杭州等地旅行社也建议游客“如果你现在还没做好出游计划就不必出门了”。“最火五一”,不仅让住宿和交通运输承受压力,连导游也开始供不应求,很多离岗的导游纷纷回归,“69岁老导游重出江湖发挥余热”的消息,让人感慨这拨假期出行潮势不可挡。

火热的“假日经济”,预示着中国全年经济运行将总体回升。今年以来,各地通过发放优惠券、设置精品路线、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体验等惠民措施,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有专家预计,今年五一将创造1200亿元的旅游收入,是旅游市场恢复的标志性转折点。潜力无限的文旅市场,间接印证着中国经济强劲活力。从“电影院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到“餐饮业回归热闹与忙碌”,从“五一火车票抢出春运的感觉”到“旅游景区又双叒叕爆火”,我们看到一个消费旺盛、活力十足的中国正满血复活,感受到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增长的澎湃脉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继续燃旺假日经济这把火,推动构建多元化消费格局,不断完善创新性消费市场,让中国经济发展底气更加坚实。(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