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奏响“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的时代强音
2023-05-02 07: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殷殷嘱托,直抵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劳动,一切幸福的源泉,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才能不断抵达梦想的彼岸。鲜活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日前,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每一个“最美”,都是靠劳动厚积的。他们有的长期致力于我国运载火箭研究和工程实践,“大国重器”里熔铸着他们的汗水;有的在繁忙的速递工作中不忘热心公益,“大爱中国”中有他们奋进的底色;有的是暴风雪“死亡路段”的抢险先锋,在人们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用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在劳动节这一特殊的节日里,我们礼赞劳动,更致敬劳动。这是因为,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不论是国家的宏伟蓝图,还是个人的“小我梦想”,都要靠奋斗一点一滴来实现。今年以来,中华大地一派生机勃发,经济不断开创新局面、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呈现新气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日新月异、活力迸发的向上中国。宏大叙事的背后,是历历在目的微小瞬间,是一幅幅“奋跃而上、真抓实干”的生动图景。从车间工厂到田间地头,从港口码头到建筑工地,是昼夜的“灯火通明”,是早出晚归的忙碌“身影”,是整齐的“劳动号子”,交织出一曲曲奋进的激昂乐章,让“中国梦劳动美”的篇章越写越精彩。

有人说: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你努力的样子。五一假期,在人们尽情享受假日惬意的同时,背后还有很多人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在田垄间,广大农民、新农人、“田专家”用汗水浇灌丰收新希望,现代农业的图景正一帧帧生动打开;在城市道路上,交通警察不辞辛劳,早出晚归维护节日出行秩序;在万里铁道线上,铁路人加班加点,把服务做细做优,为温馨旅途全程护航……正是因为劳动、拼搏、实干,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正在靠无数双勤劳的双手有力打开。不论是国家梦,还是家庭梦、个人梦,通往胜利的征途上,必然是需要不懈奋斗、靠双手打拼的过程,背后则是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最是精神能致远。厚重的精神基座中,永葆着一个“勤”字。“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今天我们所开辟的事业,是前无古人伟大事业,很多方面是需要“开荒拓土”的,是需要“实干+创新”两条腿奔跑才能抵达的。一勤天下无难事。置身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坐标系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躬身奋斗。让我们继续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扎根岗位、勤勉奋斗、诚实劳动,以14亿多中华儿女的同心同德、一往无前,奏响“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的时代强音,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