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劳动中塑就最美模样
2023-04-30 0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叔衡  
1
听新闻

近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头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理念,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在劳动中塑就人生最美模样。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一词,最早记载于《庄子让王》:“春耕种,形足以劳动”,体现了先人不劳不食的古朴认识。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建设南泥湾,到建设大西北、服务大西南;从杂交水稻“禾下乘凉”“覆盖全球”梦,到实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回望百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辛勤劳作、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沧海变桑田,谱写出“换了人间”的壮丽史诗。一个个辉煌成就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质朴而又深刻的道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换来的。

劳动光荣,劳动者最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不管是马路上的清洁工,还是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只要认真肯干,都值得点赞。“金牌工人”许振超、“蓝领专家”杨建华、“深海工匠”周皓、“航空手艺人”洪家光……从普通劳动者到大国工匠,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将更多目光和关注点聚焦劳动者队伍,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入挖掘劳动者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让他们上讲台、登奖台,充分发挥劳模榜样力量,鼓励激励更多优秀劳动者竞相涌现。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劳动”通俗化的解释就是“干”,“只说不干,站在边上看”不是真劳动。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劳动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铭于心、践于行,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做努力奔跑、竞逐赛道的追梦人,将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不断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勤动脑瓜子,迈开脚板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勇挑最重的担子、扛最重的活,担当作为、顽强奋斗,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用辛勤汗水谱写新时代奋斗之歌。(袁叔衡)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