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2023-04-29 12: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的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广大党员干部须始终将人民捧在“手心”,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桩桩件件惠民实事。

根植于民,站稳群众立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无数次证明,人心向背决定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脱离“一切为了人民”的立场,任何工作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群众立场,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牢记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根和本,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的底气所在,始终坚持将满足群众真实诉求和最热切期盼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勤到基层“下田埂”“进院子”“揭锅盖”,在听民言、察民情中发现群众的真实需求,将群众的“小小期许”当作自己“天大的事”来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始终在身边”。

问计于民,汲取群众智慧。“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枫桥经验”到“四千精神”,无不源自人民群众的实践与智慧。用好群众智慧,党员干部不能自矜身份、自视甚高,须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甘当问计于民的“小学生”,在与群众贴心交谈、虚心求教中寻找破题解难的“金点子”。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既看怎么说、更看怎么做,不断总结经验方法、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提炼群众智慧精髓,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融合,在此基础上试点实践、全面推广,让方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群众“智库”服务创新创造、服务生产发展。

情系于民,增进群众福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群众满意,不能只点头不弯腰、只说行不推行,实干实绩才能换真言真心、群众受益才能心底满意;只有以孜孜矻矻、点点滴滴的为民举措才能带来人人拥护、个个称赞的民心认同。广大党员干部应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广开渠道、广纳良言、广收民意,让群众的痛点堵点成为工作攻坚的重点难点,解决好家家户户的“关键小事”,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坚持由群众实际感受来评判,不能想当然地“喊口号”“上项目”,追求立竿见影地“见成效”“出政绩”,须常积尺寸之功、立长远之业,让群众真心点赞、倾心感怀,以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新答卷”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何晨昊)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