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头调研莫当“甩手掌柜”
2023-04-28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要求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发挥示范作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2项重点课题调研。调查研究开展以来,一些牵头人或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或是带着大家一起研究调研计划、讨论调研报告、撰写决策参考,共同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但也有基层同志担心,从以往情况看,有的调研牵头人只“牵头”不调研、只“挂名”不参与,名为牵头人,实际上调研工作全部由其他人完成。这种“挂名”式调研提醒我们,开展调查研究,要关注牵头人如何“牵”、如何身入又心入等细节问题,防止一些牵头人成为层层要材料、层层转嫁责任的“甩手掌柜”。

牵头人既是调查研究的责任人,更是调查研究团队的领导者和推动者,牵头人负不负责、作用发挥好坏,对调研能否推进起着关键作用,其一言一行,影响调研的最终效果。就拿调研选题来说,是拈轻怕重选个熟悉的课题,还是瞄准真问题、敢啃“硬骨头”、下足真功夫?不同的选择彰显牵头人不同的境界、作风和担当。上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修筑伟大的红旗渠工程,在余家桥蹲点时,听说一位老太太想要羊骨架熬汤暖胃,二话不说骑车到县城购买送来,这一举动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由此可见,调研只有身到心到,才能真正融入群众、了解实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好调研“牵头人”,不仅在于“调”与“研”上,更表现在“决”与“行”上。牵头人要积极主动承担调研的责任,多“亲力亲为”、少“甩手甩锅”,尤其在决策执行环节,更要发挥积极主动作用,推动调研成果落实落地。调研不只是一项任务,调研报告也不是调研的“终止符”。有领导干部认为,自己职责有限,调研的作用也有限,但很多时候,正因为调研深入、作风扎实,“小调研”发现了大问题、化解了大矛盾。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深入细致的调研,有助于帮助我们厘清事物发展的规律,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精准“情报”。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单位、各部门都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当好调研牵头人,积极主动带头深入调研。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研就是为各种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对牵头人来说,是甘当“甩手掌柜”,还是亲力亲为,关键在于有没有正确的政绩观,能不能把“要我调研”变成“我要调研”。只有深化认识、端正态度,真正扛起牵头人的责任,才能调研出实实在在的成果。(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