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要听“顺耳话” 也要听“逆耳言”
2023-04-25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会不会听取群众意见是关键。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这提醒我们,抓好调查研究,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

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问题从哪里来?自然是从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中来。只有收集真意见,查摆和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但是,要想听到真心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难易与否主要取决于调研者是否用心用情。倘若调研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走走过场、敷衍了事,就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心换心,群众才会和你掏真心、说真话。

群众的声音中,有真心赞美,有工作建议,也有批评意见。“原汁原味”的呼声往往是不加掩饰、直截了当的,有的还颇为刺耳。党员干部要有宽广的胸襟,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要真心诚意欢迎群众监督批评。群众愿意和你发发牢骚、诉诉苦,一方面说明他们有急需解决的困难,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期待。我们要善于从这些“牢骚声”中找出群众的急难愁盼,发现问题的症结,让“闻过则喜”成为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胸怀和素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声音是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党员干部只有虚怀若谷、从谏如流,才能推动问题早日解决。在基层调研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把群众的“声音”收集起来,将一项项问题逐一梳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到纠正偏差的“校正器”,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出实招、见实效。

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最终要落到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上。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更趋多样化。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正是工作中最需要改进的“着力点”。听到了建议和意见,如果不进行深入的研究,就难以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找准努力改进的方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如果只是摆在那里,不想解决办法,问题永远还是问题。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对策,才能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群众的“批评声”变成“赞美声”。(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