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学增智强本领
—— 二论“四学四强”抓教育
2023-04-25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展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举过这样一个例子:“现代人才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如果不提高学习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一旦“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就随时会被时代甩在身后。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增强本领要靠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学增智强本领,就是要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学之愈深则信必愈真,知之愈明则行必愈坚。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全面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