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新”出发,汇聚网络传播智慧力量
2023-04-23 2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至22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作为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具有广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短短两天会期,在“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聚光灯下,众多媒体大咖、专家学者,互联网技术公司、商业传播平台代表、网络正能量名人代表等云集金陵,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创新实践、互联网前沿话题展开交流,为新形势下推动网络媒体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媒体融合发展十周年。这十年,媒体融合从行业探索上升为国家部署,由“相加”逐步走向“相融”,迈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的新阶段。从内部小融合持续向跨界跨业大融合,我国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特征逐步显现,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日益增强,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主流之声愈加响亮。

新主流创造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激浊扬清·共建亿万网民新家园”“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等一系列平行论坛的举办,让我们看到网络媒体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媒体融合发展上取得的亮点成效,与会嘉宾对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深入分析,交流探讨。同时,一批网上正能量建设项目以及与媒体融合发展紧密相关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创意密集亮相。一场场热烈闪光的活动、一次次铿锵有力的发言,都令人心潮澎湃、心情激荡。

流量向善,方能长流。在网络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主流媒体应如何继续汇聚正能量,引领大流量?答案一定是优质内容的承载。论坛上,众多媒体代表以优秀案例为基础,分享了精彩的媒体融合答卷。坚持正确的导向,做强正面宣传,通过内容、形式的创新,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这是所有媒体人达成的共识。正如参会嘉宾所说,“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关键,也是检验媒体人才队伍的“试金石”。全媒体记者不仅人人要练就“十八般武艺”,还要在当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舆论氛围中,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打造出经得起网民“检验”的硬核作品。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一个个“爆款”产品的背后,是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迸发出的激情与活力。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作为真正的“网络原住民”,90后与“Z世代”通过手机客户端的“小屏”建构起他们的信息世界。在媒体深度融合中,拥抱年轻受众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课题”。在“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论坛上,“主流媒体必要学会好好和年轻人沟通、交流,俯下身去和他们真正地做朋友”的声音,引发共鸣。军旅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衍生的同名动画中,“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的标志性口号体现了“后浪”的家国情怀,在青少年中圈粉无数。新华网将歌曲进行数字化铸造,推出音乐数字藏品《禾下乘凉》,一起云听稻香让“禾下乘凉梦”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成功”的融媒报道,不光要有新颖的技术形式,还要有富有创意又恪守初心的内容内核,以及掌握深度交互的潮流玩法,抓住年轻网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新时代赋予传播工作新的使命,也让本次论坛成为一次面向未来的盛会。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一直与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未来,媒体融合的中国答卷,必将不断充满惊喜。(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