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品书香之美 共享阅读之乐
2023-04-23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执手书香,心满芬芳。”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暨“江苏全民阅读日”,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主题的第十九届江苏读书节也正式开幕。数百项阅读活动在全省各地先后开展,人们参观主题展览,参与阅读集市,参加公益讲座,在阅读中思考,增添知识养分,汲取前行力量。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迪智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深刻指出:“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对提高公民素质、强化文化认同、振奋民族精神将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出版物海量生产的时代,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的课题越来越凸显。哲人说,一个人读什么书,决定了他的高度和厚度。要读主题图书,突出文化自信、价值引领;要读精品图书,突出质量意识、文化价值;要读经典图书,突出古今贯通、中外融合。党员干部要带头读,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读书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孩子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激发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方法,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就能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文脉绵长溢书香。江苏素有崇文重教、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江苏不断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苏”,居民阅读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书香中国大讲堂”“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重点品牌阅读活动,搭建起一个个共品书香之美、共享阅读之乐的桥梁;“12本好书”“新华书房”等荐书平台遴选书单,为读者提供专业阅读引导;“最美文化空间”“最美书店”“青年书香号”“书香校园”和农家书屋等阵地,让阅读走进更多人的生活,阅读空间成为城市“打卡地”。我们深切感受到,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全民阅读已成为最美的社会风尚。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各级主管部门要以读书节为契机,坚持不懈倡导人们“爱读书”,始终如一服务人们“读好书”,润物无声引导人们“善读书”。要在内容质量上下足功夫,把握好思想导向、艺术取向,让好作品浸润人心,让人们充分感受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要发展数字阅读,拓展书香江苏建设空间,通过科技赋能拓展电子书等阅读新场景,为不同消费需求的人提供更加多样化、沉浸式的阅读体验;要推进便民阅读,培优书香江苏建设环境,不断提高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为群众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创造条件。

最是书香能致远。让我们着力以满足人民高质量阅读需求、丰富人民精神家园为出发点,让阅读的力量贯穿于发展的脉络,让阅读的魅力成为社会文明的标尺,以书香江苏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思想力量、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