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网媒“深融”助力主流价值创新传播
2023-04-20 22: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菲四月,相约金陵,共襄网络媒体盛会。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京举行。共赴“春天之约”,这是一扇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一场主论坛、九场平行论坛将次第展开,掀开网媒事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崭新一页。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强调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脚下尤其重要的一条道路,就是必须要走好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我国是网络大国,网民数量超过10亿。在无网不“欢”的今天,互联网对我们生活产生的影响无处不在、无远弗届。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同时,互联网发展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譬如,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给网络秩序带来一定挑战,构建一个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生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迫。网络叙事必须劲吹主流价值的风向,在广阔无边的“舆论广场”构建正能量充盈的“舆论高地”。

尤为乐见,各大网络媒体接力角逐,正奔向一个个极具辨识度的正能量“新高地”,唱响了主流强音。2022年,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发布,短短两分多钟的视频,向世界展示了“Who am I(我是谁)?”,瞬间吸粉无数、好评如潮,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网络媒体的“国际范”。这启示我们,只要用心深耕网络,创新语境表达,不断游向“深融”的网媒就能收获“大流量”,打开网络时代信息传播新格局。

推动网媒“深融”,首先要迈过创新这道关,这就需要更多的理念“破冰”之旅。本次论坛通过共同探讨网络传播创新这一时代前沿性话题,必将为网媒“深融”打开一片新视角,开辟一片新天地。打开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领跑,分论坛跟进,期待一次次关于网络传播创新的智慧碰撞,启发一艘艘网媒“快艇”破冰出海,在数字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融合”关键词,成为观察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重要着眼点。不论是借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还是疏通机构“壁垒”,打开政务服务商务融合新场景……透过不同主题的论坛,可见各行各业在“自造大船”的同时,也在积极“借船出海”,借势游向“深融”。这些行动的背后,都是在创新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创新传播也绝非一劳永逸,需要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网民受众的需求,建立符合主流价值的舆论叙事新格局,让亿万网民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更加充盈正气。连日来,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有序开展。网络媒体必须紧跟当前,抓实调研,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民之中找点子、在田间地头找灵感、在群众身边找素材,让网络传播格局不断冒热气、带露珠、有新意。

作为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我们希冀本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绽放出更加绚烂的思想之花,结出殷实的合作之果。期待各大主流网络媒体、海内外知名网络人士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思想共振、优势互补、合作扩围,为中国网络媒体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为建立更加强大的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贡献论坛力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