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摆进去”才能“学得深”
2023-04-19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要看态度、看行动、看效果。党员干部能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学习过程中,是否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是否用心思考和体悟。

“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这是延安时期全党范围大学习的一条经验,也是理论学习“摆进去”的形象比喻。在主题教育中,是“要我学”还是“我要学”,是“做做样子、似懂非懂”还是“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关键在于有没有真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就是从头脑到灵魂、从信念到信仰,都要在学习中受教育、受触动、受洗礼。把工作摆进去,就是把理论学习和观照现实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产生良好“化学反应”。把职责摆进去,就是通过学习深刻领悟到使命之重、担当之要,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去,增强履职尽责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置身其中”学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但从以往实践看,有些同志在“摆进去”方面做得还不够。有的只重学习理论“文本”,不重领悟内涵,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的联系实际不紧密、对照反思不透彻,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有的流于浅层,“摆”在口头上比较多,“摆”进思想上还有所欠缺。“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和部署,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切实解决自身思想根子问题。

“摆进去”的本质是“摆问题”。要把主题教育开展好,就得触及问题、查摆问题、破解问题。在理论学习中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把问题找准确,将短板摆出来,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整改,在理论结合实际的思考中探索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比如,对照“走在前列”要求,是否存在一遇到经济下行、指标波动,就不自觉想走老路的思维惯性?在抓经济、促发展方面,是否存在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是否存在重“量”轻“质”的倾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坚决果断?查摆问题是态度,触及问题是决心,解决问题是担当。多找差距和不足,对照理论之“镜”给自己做一次全面深入的体检,就能从中找到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的创新理论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真经”,更是实践中的“利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每一名党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