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讲原则方能行致远
2023-04-19 1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三组关系,既讲清了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政商之间的交往原则,又为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不同的交往活动立下了原则和规矩。

交往是一面镜子,映照品德修养,折射思想作风。“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体现了中华民族所弘扬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对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出一系列部署,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从反面典型看,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会“误入歧途”,往往与择利而交、择权而交、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行为息息相关。广大党员干部应恪守正确的为人处世原则、坚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才能行得稳、走得远,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丧失原则,难成大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要实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必须在坚持原则上下功夫、做文章。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仅会把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政商关系搞得乌烟瘴气、走样变质,更会严重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应以党性为准则、党纪为规矩,拿出直面问题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勇气、义无反顾的决心,坚决破除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落实中的行动偏差,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把握好不同的交往活动,进而实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动事业长远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必须树好原则、立好规矩、划好红线,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同志之间要团结和谐、关心支持,既做到自身一清二白、一尘不染,也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决不结拉帮派搞小圈子,更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上下级之间要彼此尊重、相互监督,上级要出于公心,知人善任、用人所长,下级要在遵守组织原则的情况下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破除“官本位”的陈旧观念,杜绝阿谀奉承的歪风邪气。政商之间要真诚交流、光明正大,既不能“亲而不清”、推杯换盏、输送利益,也不能“清而不亲”、作壁上观,要真情实意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企业的知心人、暖心人,推动政商关系既有规矩又有温度。

(刘鑫)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