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高高在上、盼低调务实
“八忧八盼”说调研⑤
2023-04-19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基层干部群众的“忧”和“盼”是检视自身问题的一面镜子。前段时间,省委督察室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建议,梳理出“八忧八盼”,其中一条是“忧高高在上、盼低调务实”。

“高高在上”,说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居高临下、官架子十足。因为太把自己当成“官”,于是调研起来,不是动辄讲级别、讲排场、讲待遇,前呼后拥,层层陪同;就是官腔官调,到哪里都惯于指手画脚,而不是认真倾听。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倘若高高在上,就人为地竖起了一道无形的鸿沟,直接导致基层干部群众觉得“不可接近”而缺乏信任。如此一来,调查研究听到的往往是表面上的“场面话”,听不到真心话、摸不到真情况,不仅影响调研成效,也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

调研必须低调务实,讲求实际,不虚荣、不虚浮、不虚夸。低调务实是一种思想作风,也是一种工作作风。事实证明,“低调”调研才能更好地摸准实情、提好对策,用心用情为民解难题,真正变“指导”为“服务”,变“部署”为“取经”,推动调查研究“从实里来到实里去”。

1961年,刘少奇同志在湖南调研,省委提出要给他配置由省委书记带队的工作队,他摆手阻止:“这次是蹲点调研,不要影响省委的正常工作。”还说,“采取过去老苏区的措施,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既不扰民,又能够深入群众。”刘少奇在湖南44天调研中,33天吃住在农村,走访了11个生产队,写下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取得了大量反映农村真实状况的资料。这个事例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堂践行“低调务实”的生动教育课、示范课。(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