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深耕特色产业 促进共同富裕
2023-04-13 10: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茂名市,走进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他先后察看荔枝种植园、农业合作社,对乡亲们靠发展荔枝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乡村振兴关键要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到农村考察调研时,经常走进产业园区、基地大棚,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多次点赞柞水木耳、柳州螺蛳粉等地方特色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我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柏桥村,荔枝种植历史2000余年,现有种植面积约6800亩,是省级“一村一品”荔枝生产专业村,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约5.1万元。在江苏淮安市,盱眙小龙虾成为每年千亿元规模的产业;在江西省瑞金市,“廖奶奶咸鸭蛋”一年能卖出上百万枚。在青海,特色藏毯的生产订单已排到3月底……一颗小小的荔枝富裕一方百姓,一只龙虾跑出鱼米之乡“加速度”,一枚咸鸭蛋成就一条产业链,一条藏毯织出致富路,这些都是我国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见证。截至2021年底,全国特色产业一产总产值达9.7万亿元,不仅撑起农民的“钱袋子”,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一村一品”百花竞殊,“一镇一业”各擅其长,“一县一特”集聚发展,“田园乡村”争奇斗艳。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错落有致、产业互促互补、产品有口皆碑,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但也有部分地区在特色资源挖掘、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带农增收作用方面有待提升。深耕特色产业,一要紧盯国家有需要、地方有优势的产业,顺应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二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的农产品,提高竞争力。三要用好新的营销手段,把农村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终极目的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每一个产业发展好了都是惠及面广、造福一方的产业。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继续研究下去、深耕下去,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富裕。(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