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广场议事会“议”出更美好的生活
2023-04-13 08: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仰化社区小广场上,社区居民和党员代表济济一堂,讨论关于空巢老人、五保户、水系治理等问题,这是当地今年召开的第18场“广场议事会”。这一举措形成了一个有效的双向沟通机制,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如今,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与“广场议事会”相似的协商议事活动,它们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特点,成为政府听取“民声”的新形式。比如,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徐园村平均每年召开村民议事会20次,有效推动了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此类开放式“议事会”的形式,居民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为基层建设建言献策,政府也能够广泛征求群众关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基层治理存在哪些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走进现场、贴近一线,才能真正做到听民声、体民意、释民惑。据报道,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仰化社区干部们可以现场解决的,现场会办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处理时限。每月的党员活动日还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反映普遍的问题集中研判,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面对面沟通,更有利于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拖延、不推诿,把居民聚焦问题努力解决在社区范围内,群众才会感受到更多民生暖意。

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除了讨论问题外,“广场议事会”更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所需要的群策群力。“广场议事会”的召开,充分调动了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凝聚了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上的智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自治活力。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会被更好解决,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也将加速形成。

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让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更近,基层治理才会实打实有效。当下正处于互联网时代,除了开展“广场议事会”之类的线下活动外,也期待各地各部门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实际需求,搭建起形式多样、与时俱进的沟通机制,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畅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架起网上网下更多“连心桥”。汇聚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共识,相信在多方合力下,我们的群众路线必将越走越扎实、越走越宽广。(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