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露营搭好安全“帐篷”
2023-04-12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露营基地正在走红,但也有一些地方的露营基地却投诉缠身:从明火烧烤、电线私拉带来的安全隐患,到露营客人活动时的噪声扰民、离开时的垃圾满地。这提醒人们,要采取必要措施,给露营搭好安全“帐篷”。

当下,在“周末经济”和文旅休闲产业的双重推动下,露营经济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有数据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100亿元增至2021年的747.5亿元,并持续带动相关周边市场发展。

但不可回避的是,处于发展初期的露营产业,仍需进一步完善。比如,露营行业评定标准尚未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成型,消费者也未养成良好的习惯,“清理现场”成为被多数人忽略的环节。近日,广西南宁罗村20亩网红帐篷营地,就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勒令拆除。再如,露营选址、水电搭建、安全防护等等,都需要专业机构来具体实施,也需要主管部门的引导和管理。

去年1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鼓励经营性营地建设的同时,提出“无痕露营”等原则性要求。一些地方已出台属地的规范意见,对帐篷露营地的选址、安全风险评估、户外用火防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出记录等进行规范。未来,各地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细化,给露营搭好安全“帐篷”。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露营地管理,进行专业的精细化运营,把服务和品牌做起来。同时,用准则来约束消费者的行为,让露营只留下“美好回忆”不留下“满地垃圾”,让“无痕露营”成为消费者的自觉行动。相关管理部门、商家、消费者共同努力,搭好安全“帐篷”,露营经济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