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拥抱“中国机遇”就是打开“可期未来”
2023-03-28 08: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的北京,一派春暖花开的景象。踏春而来的,还有来自世界五湖四海的宾朋。从3月25日到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齐聚一堂,聚焦“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的论坛主题,深入交流看法、凝聚共识,对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一纸贺信,胸怀世界。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面对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贺信中的“机遇”关键词,无不为正在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中国信心”。

中国信心,深蕴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好势头”中。今年来,中国经济之花迎春绽放,消费、投资、外贸等多领域呈现出复苏回暖鲜明趋势。在充满活力的中华大地上,工厂机器轰鸣、景区人流如织、商家顾客盈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处处焕发着生机活力,中国经济在春潮澎湃中升腾万千气象。“热闹气象”带来经济上扬——消费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服务业双双回升、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今年前2个月,我国经济多领域交出稳增长的“成绩单”。中国在“卯”足干劲发展好国内经济的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把更多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大“推进器”和“稳定锚”。

合作,始终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主流强音。一幕幕场景,记录着中国与世界真诚合作的务实步伐。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运送货物量“双提升”;时隔三年,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飞机“过水门”仪式、红毯礼遇、政府官员迎接,中国游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呵护外资方面,商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研究提出4方面16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支持力度。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一扇扇“机遇之门”不断向外打开。今年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1%。新的年份里,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为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中国创业“沃土”、兴业机遇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抢抓发展机遇,等不得,也慢不得。我们不妨从“来时路”中回望,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数据之下,都是一条条合作的现实路径。譬如,自贸试验区里的外国货,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大型展会上的世界“明星产品”,中国创业沃土上的外资企业,等等,都离不开与中国市场的深度交融。向未来看,选择中国、拥抱中国,就是打开“可期未来”。令市场信心倍增的是,合作的强音在这个温暖春天持续升腾。此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的领域多、范围广,从能源矿产到金融保险,从信息通信到装备制造,再到生物制药,无不拓展着新的合作场景。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有着超大规模市场,“海之大、海之深”的优势持续凸显。今年以来,国际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国际组织不断提升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新兴技术应用热土”“全球重要创新高地”“经济全球化巨大贡献者”等词汇,组拼成国际舆论描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的“热词”。经济复苏的脚步愈发坚实,机遇与合作就在眼前。拥抱“中国机遇”,就是打开一个“可期未来”。(古风)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