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直奔问题去调研
2023-03-28 08: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只有把问题找准,才能把对策做实。新时代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不断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树立问题意识、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疑乃思之始,问乃学之端。直奔问题去调研,需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要培养对问题的敏锐性,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多观察、勤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习以为常的小事、日常管理的旧貌中发现问题、探寻原因。面对问题要做到不退缩、不回避,主动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关注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主动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在一线走访中查找不足、直面难题。

直奔问题去调研的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要充分用好调研过程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分析归纳、总结整理,找准切入点、打开突破口。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整改时限,不推不拖、一抓到底。对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费楠)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