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发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力“引擎”
2023-02-09 10: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松  
1
听新闻

平均每6秒钟,就有一台空调压缩机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下线;北京东六环地下41米,国内在建最长城市地下公路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初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中国700多个税号产品实现对其出口“零关税”。开年以来,中国各地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起跑就是“加速度”的“拼经济”过程中,力争以新气象新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最鲜明的特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势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为新发展阶段提供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耕科技创新“沃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一批国之重器接连涌现;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高速铁路、关键元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不断前进的科技创新步伐,在为发展赋能同时,也正为生活添彩。但创新没有休止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同时,对于科技人才要多支持、少干预,及时有效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不断深耕科技人才成长沃土,为科技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贯彻落实绿色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难看出,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而是一种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其要求的是更多福祉、更可持续。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的调整优化,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深入践行“双碳”战略,推进能源革命;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用实际行动与瞩目成绩,奏响“绿色治理”的铿锵之音,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赋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内外”兼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就,就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也要扩大国际“朋友圈”,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为此,一方面,要聚焦区域协调,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推动形成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另一方面,要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如期举行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际经贸盛会,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培塑竞争和合作新优势,努力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构筑新高地,拓展新空间,扩大经贸交流“朋友圈”,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在新的征程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善于改革、勇于创新、主动开放,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激荡新气象、书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劲动能。(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