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吸引外资“磁力”十足,发展信心全面提振
2023-02-09 10: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引资规模依然保持世界前列。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构成的引资综合优势在不断强化,海外投资者依然释放出强烈的来华投资意愿。

这样的吸引力,既源于超大规模人口优势叠加消费升级浪潮而形成的消费大市场,也得益于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发展新动能的澎湃涌现,更有来自区域协调发展、广拓“朋友圈”得到的合作新空间;这样的吸引力,在于中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激发出的增长新动能。一方面,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增长点。去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449.5亿元,增长28.3%,带动吸收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外资的重要砝码。2022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精准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15条举措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有效稳定了外资企业发展预期,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随着制度型开放体系日益完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中国已经成为各国企业投资的热土。

中国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壮大经济体量、激发内生动力,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充满信心。2022年,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东部省份中,江苏省的引进外资接近2千亿元人民币。中西部省份中,山西、河南、广西、湖南、陕西分别增长229.6%、119.8%、49.1%、41.3%和33.6%,中西部地区的引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新征程上,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定能让更多投资者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使外资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吸收外资是观察一国开放水平的“窗口”,也是反映一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代表外国投资者深耕中国市场的背后,是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有的稳定预期,更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和潜力的生动写照。

1.2万亿元,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背后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磁力”,更有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也定能为各国企业分享更多发展红利。(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