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斗争之能”奋进新征程
2023-02-08 09: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正是因为磨砺于伟大斗争、致力于伟大工程、奋进在伟大事业、激荡着伟大梦想,我们党才能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险滩激流,在与困难的斗争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必须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只有不畏艰险、顽强斗争,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效的斗争方式,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涵养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气概,磨砺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就能在“挑战—应战”中迸发更强大的力量,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已经醒目亮丽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但是前进路上,也必然有荆棘、有坎坷。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与各种问题难题作斗争的意志,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激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性,不被目光短视带偏向,不被杂音噪音扰节奏,不被心浮气躁坏情绪,在关键节点“挺得住”,在最后阶段“顶得住”,用今天的斗争成就明天的辉煌。

我们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依靠斗争走到今天,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自觉到重大斗争一线练就担当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我们以“斗争之能”奋进新征程。(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