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植重商亲商土壤
2023-02-06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信长星与企业负责人、昆山台协会会长约定春节后来看望台商。半个多月后,信书记到苏州调研,专程来到位于昆山的台资企业南宝树脂考察,强调“我们将坚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与广大台商台企共享现代化建设新机遇,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省委书记履约看望台商,向企业家兑现“约定”,是江苏关心和重视企业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生动缩影。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企业发展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规模、效益和成色。春节后,江苏多地发力“拼经济”,聚焦营商环境、紧盯重特大项目召开“新春第一会”,出台政策把企业摆在“C位”,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的支持,释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商亲商近商的鲜明导向。

一直以来,市场主体活跃的地方,往往经济发展较好、民生质量较高。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再到民营经济蓬勃兴起,江苏经济增量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勃兴。重商亲商近商,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有利于凝聚起江苏发展的强大后劲。过去五年,江苏GDP连续迈过4个万亿级台阶,去年GDP突破12万亿元,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和长三角,有着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区位优势,多重国家战略在此叠加、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同时也是台资、外资密集的高地,有着投资兴业的良好土壤。这些都为我们完成新一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延续经济企稳态势提供了底气。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少企业面临多重险阻。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坚实的营商土壤,增强企业的信心和底气,至关重要。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重商亲商近商土壤,既要“浇地”,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在软硬件两方面培植优质土壤,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又要“浇苗”,加强对一些重点企业的扶持,扶助一些关乎整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浇地”又“浇苗”,为企业发展、经济回稳向好提供坚实支撑,这也是省委主要领导如约看望台商台企的初衷所在、意义所在。(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