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烟火气”越燃越旺,“热闹年”满含活力信心
2023-02-06 11: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一手冰棍、一手烤肠,一边欣赏着沿街建筑的异国情调,一边在呵出的白气中感受冰雪的魅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开街迎客,一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崭新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寻福”“送福”“造福”“享福”……正月以来,冰城旅游人气旺、长沙喜提开门红、青海社火展演韵味足、福州新春纳福走福街,从北国风光到南国气派,祖国各地、大江南北,生活中的“烟火气”越燃越旺,“热闹年”里的经济活力越来越足。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消费”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促销费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复苏回暖的“重头戏”。开年以来,各地“烟火气”升腾,消费势能不断迸发,中国经济开年呈现出催人奋进的“好势头”。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持续火起来,经济动能不断强起来,各地需乘势而上,紧跟市场出政策、建机制,围绕供给优服务、强内功,聚焦消费者促收入、增信心,持续有力推动消费经济继续向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源。

以长效机制夯实消费经济“基座”。从一开年就热闹起来的“元旦经济”,到春节期间“人从众”的消费场景,今年来我国经济多领域实现了“开门红”。特别是文旅、消费等领域高歌猛进,表现出中国经济开好头、起好步的“优等生”水平。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市场出现的积极“回响”。开头好,消费热,只是全年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序曲”,是“经济长跑”中的一个漂亮起跑。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进步,消费持续保持供需“两头热”的好势头,还需要政策力量加持助阵,形成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

譬如,立足国内大循环,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建设;深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改善和提升农村消费环境,让农村地区消费活力持续释放;充分利用假日契机,及时出台消费促进政策,有效打造假日商圈消费、夜间消费、住宿餐饮消费、文旅消费等,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回暖,等等,都需要政策牵引,有效引导。江苏省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提出支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和促消费工作,持续办好苏新消费四季主题系列购物节;新疆各地商务部门积极组织各大商贸流通企业、零售餐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活跃消费市场……尤为乐见,各地推出多项利好优惠,激发市场新活力,掀起消费新热潮。

以有效供给创造市场需求。文旅市场“旺”起来,消费市场“火”起来,说明人们消费信心正在增强。时下的消费市场,日新月异,多元多样,不断满足着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消费。但也要意识到,文旅市场要持续把消费这把火点旺,还需要在观念、理念上持续创新,捕捉到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反向旅游、错峰旅游、“看展式社交”等新潮旅游形式的出现,触摸到如今线上消费的火热和数字文旅的潜力,等等。这说明,文旅产业要持续复苏,还需要紧跟人们消费新特征、新理念,不断优化供给、增强服务,持续点燃人们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信心,更好满足市场多元需求,让开年以来的消费“强信心”持续传递下去。(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