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潮涌动,中国经济行得稳走得远
2023-02-01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久违的烟火气和人气随同新春一并到来,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都迸发出旺盛活力,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趋势。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即召开常务会议,亮出了推动经济稳步回升的多重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信心是发展的动力,在我国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后,中国经济巨轮前行的动力更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经济工作,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从春节的消费热潮可以印证,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十分牢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不断累积,这些都是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在产业体系上,我国已经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能够自主生产世界上大多数的工业产品,其中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品高居全球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在基础设施上,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公路网、世界级的港口群以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网络,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后续增长的底气所在。从各方面来看,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充足,我国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念好稳字诀,行稳方能致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增长仍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字当头,就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局部和全局、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制定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继续加大对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纾难解困支持力度,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活力,提振各行各业的发展信心,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坚持消费优先,培育新的增长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国内需求放在2023年工作任务的首位,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扩大消费是综合体系,既要聚焦提升传统消费、服务消费,也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尤其是绿色低碳消费,有效利用“互联网+”新型经济发展平台,大力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坚持扩大消费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进,用更多高质量产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消费需求,构建积极健康的新消费格局。

归根结底,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关键要靠苦干实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靠接续奋斗才能实现。过去我国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非凡成就,都是一代又一代人通过艰苦努力的奋斗换来的,未来的美好生活同样需要我们再接再厉、拼搏付出。只要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