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驶向现代化“新赛道”,奔赴农业强国“新高地”
2022-12-26 11: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为新征程上“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出一幅催人奋进的奋斗蓝图。不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导航”,还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布局,一个“农”字浓墨重彩,勾勒出一张色彩斑斓的“三农”图景。

强国之要,覆盖多领域全维度。而农者,则是固本之基,前进之根本,必须实打实,强了还要更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一语中的: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道理很简单,我国是人口大国,14亿多人口的口粮问题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最大的国情。正因为我们始终重农强农,坚决有力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以良田良种良法育丰收,“大国粮仓”里才装满了“十九连丰”。奋斗丰收,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蓝图之下,是一条条通向胜利的新路径。着眼未来,全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正在实施,当家品种培育正在向“技”发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正在有效施策……在建设农业强国中努力奔跑、大显身手,已成为各地的共识共为。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农业发展,科技是关键,种子是命脉。正如坊间所言:种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广袤田野上,处处孕育丰收新希望。各地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在生动实践里,把种业振兴行动牢牢抓在手上,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俯瞰神州,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各地四海育良种,为端牢饭碗、夯实粮仓献智献策。有了良种,还需守好良田,18亿亩耕地是丰收的“命根子”,我们在守好耕地“红线”的同时,还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向有限的耕地要产量,牢牢托举起田地里的亿万民生福祉。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既立足现实明晰发展路径,更着眼大势、瞄准未来擘画奋斗目标,立起了农业强国崭新坐标。驶向农业现代化“新赛道”,奔赴农业强国“新高地”,必然需要更多的理念革新、思路“破冰”之旅。农业强起来,关键还要靠科技。有数据显示,我国农业科技强国的实现程度仅为62%,与世界农业科技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阶段。下田种地,南北差异也较大,有的地方“手机种田”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一些偏远地区,仍摆脱不了“牛耕马驮”的传统旧俗。不足点就是突破点,短板就是潜力点。基层大地当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注重人才培养,突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更多施展才华的农村舞台,引领带动更多“新农人”“田管家”在广阔田野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农业强国贡献自身聪明才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不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开展好农村各项工作,农业是始终绕不开的重点话题。“多种粮、种好粮”的殷殷嘱托,我们须臾不忘。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走稳走实“重农强农兴农”的每一步路子,以更大的丰收托举起基层稳稳的“大幸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