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挖掘新潜力,开辟经济奔腾广阔疆场
2022-12-25 1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力量。面对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现实,我们应当怎么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今年以来,推动投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成为嘹亮的“主旋律”。从各地在年初提前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宝贵时间为经济增添新动力;到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等,推动更多工程项目加足马力,一路高歌……在充满发展潜能的各个角落里,机器轰鸣、吊车林立,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推动重大工程加快落地见效,为经济稳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特别是随着一系列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在显效,投资对经济拉动和民生促进作用正在积极释放。

扩大内需,是稳好经济大盘的关键之举。全力做好扩内需这篇大文章,投资这一页尤其需要浓墨重彩书写。放眼活力不断迸发的神州大地,一项项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带动各层面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湖南岳阳,化工产业链整体搬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重庆两江新区,固态电池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布局;在甘肃兰州,机场扩建工程全力推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抢工期、保进度,热火朝天的投资建设场景中,蕴藏着利长远的经济新潜能,寄托着稳就业、促发展的民生期待。

持续打开投资格局,须把资金“好钢”用在促发展的“刀刃”上。我们强调投资的重要性,是鼓励地方、民间等各类资本加大有效投资,万万不能为了投资而投资,而是要注重实际实效,切勿搞大水漫灌,更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投资方向,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拉动作用。对此,各地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多把注意力和关注点向民生短板等方面靠拢,多些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之举,让有效投资促进经济、民生“双丰收”。与此同时,还需在数字场景等领域大显身手,让有效投资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譬如,进一步加快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都是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扩大有效投资,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对此,各地在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对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参与积极性,用多视角挖掘有效投资新潜力,拓展经济奔腾“新疆域”。地方既要为民企创造机遇,民企也要练强“内功”,增加高质量供给,在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方面展现更大民企风采,在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中发挥更大自身力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