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宪法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2-12-04 10: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从12月4日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今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重点宣传内容包括: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以及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八二宪法”由此诞生,也就是我国现行宪法。自此以后,这部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领我国整个法律体系不断向前发展。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的历程,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40年来,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近些年,各地建设宪法主题公园,举行宪法宣传灯光秀,在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公交地铁等播放宣传标语与广告,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使宪法走向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每年的宪法宣传周,我们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讲好中国宪法故事,让宪法条文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如今,宪法越来越深入人心,也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人民群众应该按照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宪法精神的指引,树立宪法意识,培养法治思维,积极用法治维护和争取自己享有的公民权利,监督宪法实施,保证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超越文本层面,成为每一个公民切身感知的、温暖的、真实的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要让宪法落实在新征程的每一步,成为人民权利的根本保证。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必将在法治轨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