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民健身 让生活更加美好
2022-08-08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全民健身也被写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兜牢底线,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积极性在不断提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下文在工会经费规范使用上给予明确,每年可以按照一定标准为职工会员购买健身服务。

让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会激发出大众更多样化的健身需求。那么,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就成为全民健身的重点工作。

城市空闲地、公园绿地不断转变为可供健身运动的场地设施,人民群众走向大自然,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中参加体育锻炼。目前,江苏已建成体育公园(广场)1016个、健身步道1.2万多公里。在江苏《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实施方案》中指出,到2025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80个体育公园。一些体育公园还配套综合体育场馆、美食街区,打造百姓身边的“体育+”,让市民切实体会到全民健身让生活更加美好。

户外运动也已经成为阳光、快乐、绿色、健康的代名词。全民健身已逐渐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城市采取必要的封控举措,居家健身也逐渐成为潮流。奥运冠军、体育明星纷纷通过直播或录制视频的形式来推广科学健身方式。以刘畊宏为代表的健身达人,通过健身操直播,引导和激励大家一起动起来,为全民健身观念的普及开创出一条新路径。居家健身热潮带火的还不仅是教练和课程,也让居家健身器材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学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全民健身也极大推动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对冬季体育运动的总体投入相当可观。根据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已有超过650块标准冰场和800多个滑雪场。这两个数字较2015年分别增加了317%和41%。现在,全国各地的孩子都有机会参与冬季运动,即使是在中国一些气候相对温暖的城市,室内滑雪场、溜冰场、模拟滑雪机和其他冰雪运动场地在不断涌现。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牢牢把握全民健身这个国家战略,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重视健康,锻炼身体,同时为全民健身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最大的支持,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张妍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