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世界向前,团结是金
2022-07-05 1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谷  
1
听新闻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促进全球发展已成为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将发展置于国际优先议程,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着眼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进一步为世界合作共赢提供了行动指引、注入了思想动力。“合作”成为当今世界的主基调,是大势所取、民心所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召开,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余位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合作交流、达成共识,每一次“坐下来”凝聚合力的机会都尤为可贵,不仅可以促进民心相通,还可以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做大合作的“蛋糕”,广泛造福民生福祉。

坚持守望相助,让民心距离更近。历史长河波澜起伏,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一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对各国发展及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严峻挑战。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中国尽己所能地向金砖国家伸出援手,分享信息、交流经验、派遣医学专家、提供医疗物资、推动疫苗合作。中国菌草植便全球,造福发展中国家;中国不断加强与非洲合作,由中国企业建造的公路、铁路、港口遍地林立,从坦赞铁路、蒙内铁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从科技共享到“万村通”项目进入非洲20多个国家,数字红利广泛惠及非洲大地……中国与世界友谊之花尽情生长、灿烂绽放。民心相通、民情相融,世界亲如一家,全球美美与共,共同奏响了“团结是金”的大合唱。

做大经济的“蛋糕”,让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俄罗斯的糖果、巴西的松子、南非的红酒、印度的香料……不久前,“买在金砖”活动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以“金砖合作”为例,2021年,金砖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85498.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再以非洲国家为例,搭乘“合作”的快车,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而亚洲亦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面临着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共同挑战。团结贵如金。唯有合作共赢,才能走出“迷雾”,战胜困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国际发展事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热烈支持响应,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全球发展合作的助推器。困难面前,团结是金。放眼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加强合作交流,绘制出一幅幅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与“金砖”国家擘画出一副更大的合作图景,为世界合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世界携手阔步在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上,一定能不断续写出守望相助、一起向未来的精彩篇章。(谷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