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亮丽“成绩单”折射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2022-07-05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今年1至6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上半年以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铁路货运逆疫上扬,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这是企业担当的生动诠释,也是中国经济动能澎湃的有力见证。

货运“成绩单”,让民生温暖“在路上”。疫情之下,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才能确保产业链不断链,确保民生不断供。半年度“成绩单”背后,是铁路部门防疫保供两手抓,充分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优势,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尽最大限度畅通国民经济大动脉,为稳住经济大盘、助力复工达产提供充足铁路运力,用畅通的物流,串起了澎湃的经济动能,也串起了稳稳的民生。

“成绩单”背后,是满满的民生获得感。持续开展电煤保供行动,对电煤运输需求做到“充分满足、应装尽装”;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实行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强化两端接驳,确保快速送达,畅通物流循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统筹用好西、中、东通道能力……多措并举保供应,大力畅通“双循环”,一条条铁路线如同一管管鲜活的血脉,为一座座城市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亮丽“成绩单”,折射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成绩单”来自哪?来自防疫保供两手抓的中国智慧。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6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出台,去除“一刀切”“层层加码”,让防疫更科学精准,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所以说,亮丽的货运“成绩单”,也是中国经济的鲜活注脚。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只要科学防疫、精准施策,铁路货运就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破浪前行,驶向更美好的未来。(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