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企角色互换,不能只重体验
2022-06-22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吴江开发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10名挂职锻炼的学员唇枪舌剑、精彩对决。去年12月,吴江开发区从50家拟上市企业后备库中挑选了首批5家企业,与区内5家涉企服务部门开展“双向互挂”,5名机关年轻干部和5名拟上市企业骨干员工“角色互换”进行学习锻炼,如今在辩论会上展现各自的感悟和收获。

近年来,公职人员“换位体验”的现象并不鲜见,政企之间的“跨界”换位尤其让人乐见其成。政企“角色互换”“双向互挂”,旨在促进双向交流、互信互动,让企业更熟悉部门相关政策和运作规范,让机关干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地了解实际、精准服务。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冲击,很多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将纾困助企政策落实到位,相关部门需要更多地问需于企、问效于企,政企“角色互换”也就有着更加重要且紧迫的现实意义。

政企“角色互换”,首先是一种“换位体验”,但又不能满足于“换位体验”。以往,有些机关干部挂职锻炼,由于缺乏“换位意识”,往往“名到人不到”“挂名不做事”,使得挂职“一挂了之”“再无下文”。去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走上街头体验外卖小哥的生活,引发舆论热议;一年之后,他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为户外劳动者建起100多个“务工人员之家”。这也启发我们思考,政企“角色互换”,究竟该“换”出什么?

“角色互换”应该换出“真感受”。成为挂职单位的一分子,甚至代表挂职单位与前任单位沟通对接,自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对挂职单位的了解也从“皮毛”深入到“骨肉”。“角色互换”还应换出“真问题”。比如,企业有哪些困难是当前急需帮扶的,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在制度层面予以解决的,有哪些是不同企业的共性问题;各类纾困惠企政策,有哪些是“远水难解近渴”的,有哪些梗阻和堵点需要疏通;等等。“角色互换”还要换出“真解决”。挂职期间能解决的尽快解决,挂职期间解决不了的要研究如何解决,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对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和监督检查,千方百计让纾困更有效、问题真解决、企业更满意。

政企“双向互挂”这一创新举措值得肯定,在后续工作中,不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比如,扩大挂职企业范围,从上市公司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都可以纳入其中。挂职时间也可适当延长,避免“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挂职。还有,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机关工作人员挂职数量,减少企业人员挂职数量。

政企“角色互换”,传递出一个鲜明导向:政府当好“服务员”,解决企业“烦心事”。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店小二”意识。说到底,挂职只是政企沟通的一种方式,常态化加强沟通互动、更好服务企业,才是最终目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应用心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无论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还是优化营商环境,都应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基础上,主动靠前、持续加力,送政策、解难题、强服务,以政府有为之举,助企业承压前行。(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