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咸的咸鸭蛋”里“吃”出了什么
2022-06-07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新华日报6日报道,高邮鸭集团与高校合作创新实施快速腌制鸭蛋的先进工艺,蛋白中的含盐量明显降低,“不咸的咸鸭蛋”应运而生,这样的创新更适应当下人们对健康的追求。

高邮鸭蛋闻名全国,这得益于当地的资源禀赋,也得益于当地在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这“三品一标”上的努力。当地全年鸭蛋经济总产值达18.5亿元,规模企业40余家,带动农户就业超4000人,是名副其实的“淌金流油”产业。在我省,类似的特色农产品还有不少,比如盱眙龙虾、阳澄湖大闸蟹等。各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蹚出致富门路。

也要看到,不少特色产业都在遭遇“成长中的烦恼”。比如,有的产品规模小、区域分散、缺乏生产标准;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受制于技术瓶颈,产品附加值不高;冷链物流平台建设不到位,难以打开市场;等等。而高邮鸭蛋在创新品种、提升品质、打响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积极探索,牢牢“抓”住消费者的胃,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更健康。这也为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提供了借鉴。放眼全国,高邮鸭蛋的长盛不衰与柞水木耳、柳州螺蛳粉等走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无论是一颗咸鸭蛋还是一袋木耳、一碗螺蛳粉,如果没有标准化、品牌化,就难以做成大产业。“公地悲剧”提醒我们,如果市场准入门槛不明晰、农业品牌保护不力,就会导致恶性竞争,甚至整个产业泥沙俱下。要想打响品牌,就必须有一系列严格的质量标准。“高邮鸭蛋”出台品牌使用管理规定、柳州出台螺蛳粉地方标准等,把标准化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持续性,坚持走品牌化道路,才能做大做强产业。

科技在产业发展中起引领作用,能助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袋装螺蛳粉保质期从起初的只有10天延长到现在的6个月,正是依靠技术攻关才得以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同样,“不咸的咸鸭蛋”受到欢迎,包括玉木耳在内的食用菌新品种种植成功,这些案例正说明,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都需要科技成果赋能。

从“不咸的咸鸭蛋”里,我们“吃”出的不仅是美味和健康,更有传统农业产业借力科技创新、品质提升等实现转型升级的传奇。这些传奇告诉人们:按照“三品一标”标准,让传统农产品嫁接科技、提升品牌和延伸产业链,才能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