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奔赴永续发展美好未来
2022-06-07 09: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2022年6月5日是第五十一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强调,“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部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态更优美了。从万里长江到九曲黄河,从深圳湾红树林湿地到河北塞罕坝林场,从珍稀植被到野生动物……祖国大地绘就一幅幅万物和谐的生态画卷。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脚踏实地。十年间,生态文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6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展开。设立国家公园,退耕还林还草、退湖还湿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一把“利剑”,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民参与。“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习近平总书记这席话,恰是“减碳”“低碳”走入日常生活的生动写照。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350万辆,同比均增长了1.6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水冰转换”、微光火炬、氢能大巴等惊艳世界,绿色低碳成为一大亮点;义务植树、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网络捐赠树苗……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把生态文明意识贯穿进日常的行动中,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风尚,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全民行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越来越亮丽,良好生态环境持续为人民群众增添福祉。上海杨浦滨江,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浙江淳安县千岛湖畔,绵延150公里的环湖绿道风景怡人;福建福州市郊野公园,约20公里长的慢行步道可以赏景,可以开展“智慧运动”……在全国各地,随着绿色空间不断增多,人们更惬意地享受绿色休闲慢生活。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仲夏时节,生机勃发。6月1日,中国首部湿地保护方面的专门法律——《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个6月,十项生态环境监测类新标准将陆续实施。“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构建保护生态最坚固的屏障,锦绣的中华大地必将拥抱更美丽的明天,向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阔步前行。(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