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好评中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022-05-23 09: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夏时节,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网络评论大赛如火如荼,广大网友纷纷披挂上“网”, 用篇篇精品佳作、句句箴言感悟,为新时代网络评论添彩助力,为新征程伟大事业出谋划策,为新青年踔厉奋发鼓劲加油。

这是网络时代,也是评论时代。《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9)》曾指出,88%的用户认为网络评论与新闻同样值得看,甚至更值得看。他们经常在网上发表能够展现自己知识经验与分析能力的评论,经常关注热点新闻和社会事件的发展并表达自己的观点。“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评论比新闻更好看”“对不起,我是来看评论的”……这是网络评论“良好生态”的折射,也昭示着网络评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风口”。

网友为何爱看网评?一曰“有意思”。风趣幽默,言语犀利,让人忍俊不禁、大开眼界。“弹幕”之所以那么火,是因为每一条评论都能“触动灵魂”。二曰“很带劲”。相比传统平面媒体一篇文章的单一性来源,网络上每一篇 “10 w+”的文章背后,还活跃着千千万万个“思想者”。这启示我们,新时代的网络评论,既要扛得起“大旗”,也要有“网感”,既要善于发挥网络评论的引导作用,也要善学善用“网言网语”。从“网生代”的情感体验出发,熟悉其思考和表达方式,才能写出有意义且有意思的评论。从情绪的表达转为问题的诠释,用更贴近网民的语言分析和解读,进行正面舆论引导,这是最直接、最快速、最有力的传播效果和影响,也更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网络评论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明显,与之相辅相成的网络评论、网络引导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从首届“人民红”网络评论大赛,到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从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到“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从“网络中国节”到“阳光跟帖”……在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里,拥有一大批见解独到、崇德向善、成风化人的佳作,这些作品弘扬真善美、抵制假丑恶,让我们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更加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了网上网下“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当中国故事与网络评论关联时,中国就不是一般的中国,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评论也不是一般的评论。“好评中国”开赛以来,引发广泛关注。对于近10亿网民来说,这次大赛既是一次指尖上的“论剑”,也是一场思想上的“碰撞”。

好评有我,中国有我。借助“好评中国”这个平台,用心用情“评好”中国,在网络空间讲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的故事,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期待更多网友多“冒泡”、少“潜水”,一起来当“评论员”,通过“大屏”和“小屏”,为时代讴歌、为人民鼓呼,让“好评中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