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中国才能“评”好中国
2022-05-23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古风  
1
听新闻

特殊的年份总会留下特殊的音符。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主题,“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盛大起航。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以赛为媒、以评聚力,广大网友奋笔疾书、热情创作,“好评中国”好“评”如潮。

胸怀“国之大者”,创作更多富含思辨力的中国“好评”。“好评中国”,意在“评”好中国。好的评论能够“一言以立骨”。“评”好中国,当把眼界、视野投入到时代坐标系中来读懂中国。有思想力的网络评论,离不开理论的导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好评中国”的智慧源泉。只有牢牢把握“主心骨”,找准“坐标系”,才能妙手著文章,写出有思想、见深度的好评论。遨游网络星海,不乏见解独到、深入人心的好评论。《从“实”字看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深刻阐发奋斗实干的价值意义,《从“共”字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解读“共富之道”,云云,都是把学理讲透、把道理辨明的好文章。写好中国“好评”,尤须胸怀“国之大者”,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深入思辨,创作更多耐读耐看耐品的好文章,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扎根“人民沃土”,写出更多温润人心的中国“好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人民奋斗。回望历史,经典之作往往源自人民“沃土”。不论是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还是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荷花淀》,无论是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书”的长篇纪实文学《靠山》,还是讲述精准扶贫故事的歌舞剧《大地颂歌》……都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典之作,蕴含的故事更是焕发无限共鸣,激励不懈奋斗。一切伟大奇迹都由人民创造。好评论创作方法有百条千条,要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根本之要在于“扎根现实、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好评”当散发持久“泥土味”,在“好评中国”广阔舞台上为奋斗礼赞、为时代铸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展望“未来蓝图”,以中国“好评”吹响奋斗奋进号角。泱泱中华,文章大国。好的评论,往往能够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尤为乐见,在一个拥有超过10亿网民的网络大国里,一篇篇好文章、一件件好作品精彩涌现,在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中展时代风貌,领风气之先,吹响昂扬向上的奋斗号角。从《凝聚“十四五”发展的磅礴力量》,到《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再到《这些“两会热词”,折射什么期待?》……面对每一个重要蓝图、发展远景、奋斗坐标,“好评”总能及时跟进,网络评论工作者从来没有缺席缺位。“评”好中国,更要“品”味未来,在察“形”观“势”中凝心聚力、激发力量。

“好评中国”网络大赛如火如荼,好的作品永远被期待。积极行动、碰撞智慧,期待更多带着“光亮”、品着“透亮”的精品佳作走进视野,汇聚起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的强大智慧力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