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忘“根”之所在,心系家国显担当
2022-05-21 07: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留学报国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上世界50年代初,一心想回国的钱学森面对阻挠,发出了“我的一腔热血只图报国。我的根在中国。”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下,“两弹一星”铸就了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回望历史,一批又一批归国留学人员投身祖国伟大事业,在不同年代留下了奋斗身影和精彩篇章。时代在变,爱国情怀一脉相承。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广大留学人员厚植爱国之情,不忘留学初心,在海外不忘“根”之所在,归国后勇挑重担、拼搏奋斗,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的方向,在“可为”的时代里奋力“有为”。

书信往来,寄托期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优秀的大学生个人及群体回信,肯定他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的蓬勃姿态,为广大青年学生指引人生道路、明确前进方向,勉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尺牍传情,见字如晤。一封封书信承载着最真切的心意、最温暖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充分肯定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并寄予他们成长成才更大的期待。热忱勉励、殷切期许,不仅为海外学子们导航领向,也影响和改变着越来越多青年人的事业选择和价值取向,引领青春之光闪耀在拼搏奋斗的青春赛道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春往何处去。投身时代发展大浪潮,争做最美的奋斗“浪花”,奏响时代“最强音”。他们是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他们是在乡村振兴、西部建设舞台上拼搏奋斗的最美青春模样……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最亮的中国色彩是“青春”。这其中,不乏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生于华夏,乃毕生之幸。这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油然而生的豪迈。学成归来,投身祖国、建设家园,是光荣传统引领,更是本心使然。

不当过客,不做看客,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祖国发展大潮,越来越成为当代年轻人的选择。从基层大地到科技前沿,再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中国青年遍布四海,而心系家国,把青春荣光镌刻在历史行进的精彩书页中。当代中国青年与时代“共振”,生在盛世,更不负盛世,好样的!

大时代呼唤青年一代“大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广大青年需要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奋斗的接力棒牢牢抓在手中,跑出风范、赛出水平,熔铸一个个闪光的“青春坐标”。(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