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剑指”养老诈骗,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2-05-20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5月17日,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南京召开,研究部署打击整治环节重点任务,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会议强调,专项行动已进入打击整治这一关键环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施策,强化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专项行动这场硬仗。

赠送养生保健品、免费开设养生课等,以小恩小惠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再诱惑其高额消费;以“养老银行”“以房养老”等为诱饵,引诱老年人用养老金或名下房产抵押金参与非法集资;利用互联网软件或伪基站发送巨额中奖等虚假信息,诱导老年人点击链接进行付款、转帐……不少老人一生省吃俭用,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诈骗分子“洗劫一空”,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反诈防诈,决不能忽视老年人群体。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各式各样,而且还会时不时翻新升级。对此,我们不能仅仅指望于老年人“自我保护”。老年群体获取信息的渠道本来就比较单一,对最新骗术的了解也非常有限,再加之老年人身体状况欠佳,对健康养生、情感交流的渴望也更为强烈。骗子们正是把准了老年人的“软肋”,才有了一次次得逞之机。

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近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连日来,最高法要求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公安部要求挂牌督办一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对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损失;文旅部要求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各级各部门出实招硬招,释放出了“零容忍”养老诈骗的决心和信心。

严打养老诈骗,刚性执法的同时,还应有人性关怀。此次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可见,加强宣传教育十分必要。居委会、物业等社会层面可以及时开展风险提示,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能力。为人子女也应多些关爱、多些陪伴,有针对性地对父母加强反诈知识的普及。只有全社会努力,才能共同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坚固堤坝,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人人都有老,人人都希望享有安心、顺心的晚年。希望全社会携手,各级各部门协作,用爱与责任共同织密“防护网”,看好老年人钱袋子,守住最美夕阳红。(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