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长城”
2022-05-08 08: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今年4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健康专题资源正式上线,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放眼全国,各大高校都纷纷采取措施来保障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不仅关系着大学生当下的健康发展,而且也是将来大学生走向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前提。而在疫情之下,校园严格管理、网络授课、就业压力增大等等,也给大学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新挑战,大学生们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情绪。而成长的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不断战胜焦虑和不安的过程。只有正确调整心态,不断适应外界变化,才能在风雨中长成参天大树。

令我们欣喜和欣慰的是,即使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绝大多数大学生依然选择用努力和奋斗,让青春焕发别样生机,展现出青春本该有的风采。譬如,这3年间,苏州大学参与抗疫志愿工作的学生已超过5000人;受疫情影响的江南大学师生此刻正相聚“云课堂”,停课不停学;南京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录制《生物化学实验》相关慕课,学生线上观看实验操作视频,开学后再进行实验操作,探索了实验教学新模式……疫情下,我们不仅见证了无数大学生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也见证了他们在网课学习下,沉淀自我、充实自我,在学业、科研上收获累累硕果。

校园生活永远是多姿多彩的,青春的朝气是挡不住的。疫情防控以来,除了忙于学业,大学生们在校园这片天地里度过了或许令他们终身难忘的光辉岁月。可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操场在夜间化身硕大的舞台,不少大学生选择这里释放压力、传递信心。同样的,在全国各地高校的运动跑道、剧场、舞室里,我们看到无数大学生正在用充满活力的方式挥洒青春汗水、放飞年轻风采。

眼下,新冠病毒仍在快速传播且不断变异,疫情防控形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在打赢抗疫“持久战”的过程中,与其观望等待,不如化被动为主动,更加有效地利用当下的环境。比如,很多大学生的闲余时间变多了,那么不妨利用这些时间多多阅读学习,做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来充实自我、提高自身。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人人都能收获一个进步的自我。

当然,除了大学生自我激励外,同样需要学校进一步做好人文关怀。目前,很多高校都出台了疫情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推出心理抗疫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此外,多地还开展了“云招聘”“直播带岗”等创新活动,切实为学生解决时下“就业难”等难题,从根源上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这些暖心举措,不仅值得提倡,而且需要更多、更具体、更细致。毕竟,年轻的大学生们,才刚刚开启青春之旅。

面对未来,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在学会用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挑战,用更加扎实认真的态度作答人生。我们相信,内外一起合力,定能共同守护好每一名学子的心理健康,共同筑牢防疫的“心理长城”。

(苏心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