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放大“面试间”效应助力稳就业
2022-05-08 08: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夕又  
1
听新闻

5月6日,江苏以全省联动同步为毕业生开展视频面试服务的方式,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这几日,江苏多所高校开设视频面试间,解决毕业生不出校门即可求职面试的需求。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疫情之下,就业服务向“线上”转型,无疑是稳就业、促就业的一剂良方。江苏高校云集,据报道,今年江苏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约达66万人。截至4月,全省高校举办818场校园招聘会,其中有786场网络招聘会。江苏多部门助力、多地高校联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努力优化就业服务,开设视频面试间这一促就业创新举措,直击了当下校园招聘“进不来、出不去、见面难”的痛点,确实是把实事办到了学生心坎上。

小小“面试间”,是教育部门和高校搭建的平台和窗口,让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网上“面对面”,连通了就业路。这间“面试间”要搭建好,除了“看得见”的场地设施之外,还须做好很多“看不见”的工作。比如,联系招聘机构,招引用人单位,帮助甄别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指导毕业生如何进行网上面试,进行心理疏导,让更多的毕业生与合适岗位相匹配……如果说开设面试间是为毕业生提供的“硬支撑”,那么,招引和甄别用人单位、专业老师的针对性指导等就是有力的“软支持”,这就对高校就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考验着高校的管理智慧和服务水平。

视频面试间虽小,对毕业生的意义却不同一般。同时也要看到,疫情之下,指导毕业生就业要解燃眉之急,也要探索常态化的做法。线上求职同线下求职一样,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方式,还要放大“面试间”的效应。例如,“走出去”,主动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请进来”,加强建设校园招聘市场;“动起来”,全力提升就业服务育人……相信在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们都能更加从容地面对毕业季,在顺利就业中奔向“诗与远方”。(夏夕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