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红色文献 汲取更多奋进力量
2022-04-29 11: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红色文献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记录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奋斗步伐。从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到全国各地的红色展览馆、纪念馆、图书馆,珍贵的档案、真实的笔触、翔实的记录……无一不在诉说着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因此,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文献,是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必不可少的一环。

目前,红色文献数量大、分布广,想要统一管理好这些文献面临着诸多现实性问题。比如,一些纸质档案面临着纸张老化、酸化的问题;一些地方财力有限,文物保护资金投入不充足;文物保护机制不健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种种对应举措都亟待一一实施。

首先,加强原件保护应当被放在首位。对于红色文献来说,其具有的重要文献价值,是任何仿真复制和数字化都无法替代的。所以,对珍贵纸质文献实施脱酸保护,是保护原件的必要措施。其次,加大文献保护资金投入,打造专业的存藏环境,建立科学的保护传承机制等等,都有利于红色文献得到更好的保护、红色记忆得到更好的传承。

除了原件保护外,我们必须逐步推进数字化转化。由于有形物质资料存在着时间与空间的传播限制,将有形资料转化成数字资料,能够突破时空限制,推动更多的人参与阅览、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通过对红色文献进行扫描加工,以数字形式存放在光、磁载体上,供计算机本地或远程读取使用,一方面达到对于原件内容进行再生性保护和长期保存的目的,另一方面方便大众足不出户便可阅览,推进红色历史文化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此外,红色文献数字化也对相关学术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未来,可针对各地数字化红色文献进行综合整理、汇编,建设红色文献资源库,针对具体内容构建相关专题,进一步挖掘蕴藏在红色文献中的价值。不仅能够解决现阶段学术研究中红色文献分布散、查找难的问题,还能够面向公众进行二次展示与传播,增强社会效益。

历史风云激荡,思想魅力永存。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未来,我们要认真用好红色文献,向大众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在历史回响中汲取更多奋进力量。(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