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斗争一线识别“担当作为式”干部
2022-04-22 1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春蓉  
1
听新闻

如何识别出真干部、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数党员干部深入形式严峻之地、驻守与疫情斗争的一线。越是在这种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察出干部能不能拉得出、冲得上,也越能识别“担当作为式”干部。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精准定位。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能臣。将基层一线、斗争一线作为挖掘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一方面要有一双“识人辨人”的火眼金睛,能够在斗争一线中精准定位,才能选出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险情危机时敢于奋勇直前的干部;另一方面要在考察过程中如若发现可栽培的“好苗子”,可以将其放在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淬炼“真金不怕火炼”的铜身铁臂,培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因情制宜。干部考察作为一项严谨、细致、精准的工作,需要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但是在斗争一线考察干部还需做到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坚决杜绝“依葫芦画瓢式”“只听不看不问式”考察。尤其是当前面对困难重重、危险重重的疫情防控形势,考察干部更需要在结合本职工作的同时,重点了解其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让“听其言”和“观其行”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考察对象,从而为考察对象“精准画像”。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畅通机制。“尚贤者,政之本也。”在斗争一线进行干部考察就是要将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当前,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改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无数党员干部都是在斗争一线“摸着石头过河”,越是看不清前方荆棘坎坷,越是要鼓励他们勇敢试错。这就需要在干部考察过程中,畅通三项机制,坚持“凭实绩论英雄”,真正让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机制落到实处,才能给广大在斗争一线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在斗争一线选拔担当作为的干部,既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提升舞台,也是为他们在一线奋勇拼搏加油鼓劲。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广大党员干部在斗争一线中经受各种考验、不断磨炼党性,涵养出真挚的为民服务情怀,将他们选拔出来并让其走向新的岗位时,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发光发热,在工作中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李春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