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天价殡葬费”卷土重来
2022-04-16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干石泉  
1
听新闻

近日,北医三院太平间殡仪服务外包公司收取天价殡葬费事件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民邓先生将爱人遗体于火化前暂存放于北医三院太平间内,不到3天时间花费3万8千多元,价格之高昂令广大网友直接呼“死不起”。4月13日,新华社微博发布事件处理进展,北京市民政局拟没收涉案企业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违法所得,并对其从重进行处罚。“从重”一词凸显出惩治态度之坚决,也释放了强烈的信号。

实际上,此次发生的“天价殡葬费”事件并非个案。曾经,类似事情也常常会见诸报端、网端,群众对此颇多怨言。这也提醒我们,医治这种积弊已久的“痼疾”,需要下“猛药”了。

治理殡葬高收费“沉疴”,需要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来给予足够的重视。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殡葬服务,也是最基本的民生服务之一。平心而论,当遇到亲人离世,普通人往往都沉浸在悲伤之中,也无暇去“货比三家”或“讨价还价”,况且很多人很可能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变故。某种程度上,这也就给了殡葬中介以高价收费的契机,以各种巧立名目的服务来捆绑消费、漫天要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建议要让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涵盖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在最后的离世时也能“逝有所安”“逝有所葬”“逝有所尊”。应该说,这也反映了许多群众的呼声,道出了很多人的期盼。

治理殡葬高收费“沉疴”,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政策法规。正如有专家建议的,破解“死不起”的困局,不再让昂贵的“一条龙殡葬服务”坑骗消费者,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相关市场是关键。相关部门可通过科学设置标准来确立行业准入门槛,规范服务流程,做到公开透明,并且设立监督机制,斩断可能的利益链、连环套,让试图在百姓头上牟取暴利者无机可乘,无漏洞可钻。同时,也要从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角度,努力创造条件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这方面的实际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现代人的殡葬习俗和殡葬观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我们也要看到,“重殓厚丧”的思想认识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殡葬改革成果来之不易,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殡葬行业决不能为追求利益迷失方向,也期待这个行业能时刻自我审视,切实做到防微杜渐,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毫无疑问,生命的每个阶段都应享有其本该的尊严。期待相关部门能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让逝有所安、故有所尊落到实处,勿让“天价殡葬费”事件卷土重来。 (苑青青 干石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