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呵护“卡友”力量 共同抗击疫情
2022-04-16 1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鸣  
1
听新闻

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发布通知,要求涉疫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所在地的省级交通专班,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提请省级联防联控机制适时启动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制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对于持有《通行证》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车辆,各地要保障顺畅通行。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是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紧要任务。同时,“一刀切”的老问题又在一些地方出现。交通运输部官网披露,当前确有部分地区对货运车辆采取层层加码、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造成货运受阻。此外,为有效抗击疫情,各地相继出台了货运物流通行政策,由于每个地方的货运通行政策不尽相同,给通行管控带来不少挑战。此次通知明确指出,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制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畅通办理渠道。这是破除地方政府“画地为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破局之举,更是疫情常态化下实现“动态清零”的有力保障措施。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近期,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的通知,到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邮政总局、银保监会等多部门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再到各地迅速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前期较为严峻的物流不畅问题已有所好转。截至4月13日,除西藏(无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外,北京、天津、福建、海南、重庆、甘肃、宁夏、新疆8个省(区、市)已无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下一步,还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这些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打通堵点卡点,保证全国物流运行顺畅。

作为货运“大动脉”中最关键的人物,广大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与路为伴,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也被成为“卡友”。针对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4月7日,国务院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在服务货车司机、缓解货运经营者困难、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此次通知也要求加强相关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如“做好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等。从现实中的具体举措来看,一些地方设立“绿码带星”专用停车场,以闭环管理解决安全通行的问题,保证司机健康安全,让货物运输顺利进行。还有的地方通过发放专项资金、爱心礼包等系列举措,给予货车司机多种形式的关爱。

一条条实打实的措施、一件件有温度的实事,让面临疫情挑战之下的货运司机深感温暖。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地要用更加精准的措施、精细的服务,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以物流不阻断、路网不堵塞、运输不停步,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