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外贸开局“成色十足”,中国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
2022-04-14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外贸的活跃度,是观察经济活力的一扇窗口。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平稳开局”成为今年来我国外向型经济的主要特点。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决定全局。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开年以来的外贸表现令人们关注,也是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一季度,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有条不紊发展好国内市场的同时,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订单、强通关、疏“堵点”,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振奋人心的外贸开局答卷,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呈现出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开年以来,占据我国外贸“半壁江山”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尤其是“含智量”高的机电产品等一路高歌猛进。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3.05万亿元,增长9.8%,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0.8%、53.7%和83.4%。一般贸易保持“高水位”线运行,新兴业态持续受国际市场欢迎,充分表现出我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更加值得称道的是,我国在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大,我国与东盟、欧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等经济交流保持较高热度。

开局的贸易,不仅有好看的数据,更有稳健的结构。俯瞰生机勃发的中国市场,新兴市场不断涌现,智慧型、“高附加值”产品持续走热,出口继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民营主体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市场在国际场景的灵活性、自由度、创新力持续提升;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甚至跑出了同比增长33.5%的“新速度”,服务贸易“新动能”持续彰显。

外贸稳中向好,离不开诸多政策方面的“加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各地政策靠前发力,从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到疏导物流运输瓶颈、推动国际物流、结算畅通,系列针对性举措下足“链”功夫,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持续点燃各类市场主体奋斗热情,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时下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为例,4月9日,洋山港码头进出港国际船舶26艘次、国内支线集装箱船42艘次;中远海运1400多艘船舶全球航行,全力保障物流链稳健运转。正是基于我国在市场培育、政策保障、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我国对外贸易持续跑出加速度,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稳定动力。

保持势头,驰而不息,方可行稳致远。时下面临的复杂形势,要充分预估,有效破题。比如,疫情带来的考验和挑战尤须靶向施策,突发因素可能带来的冲击要超前预判,“不打无准备之仗”,推动我国贸易稳妥发展。困难尤须正视,信心不可动摇,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不论怎么变化,我们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我们搏击未来的强大自信和底气。驰而不息加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有力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下足“链”功夫,中国仍将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稳定器”。(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