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语重心长催征程
2022-04-14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2019年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6次出席“中青班”开班式,对年轻干部提出期许和要求,语重千钧、情真意切。年轻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常思常悟、常行常勉,竭力成为可堪大用、能堪重任的栋梁之材。

有信仰方有力量,必须立心铸魂、对党忠诚。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夏明翰面对屠刀豪迈放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王若飞即便身陷囹圄依然怀揣铁血壮志。回望历史,一大批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年轻干部来说,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年轻干部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在常修常炼中熔铸信仰,在斗争实践中砥砺前行,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经常对标对表,检视言行举止,及时校正偏差,在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做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有知识方有底气,必须苦炼内功、增长才干。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养成了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的习惯,为了借阅《浮士德》,他不惜走30里地;在梁家河村,上山放羊也不忘读书。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应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珍惜青春时光,敏于求知探索,多一些挑灯夜读、多一些一线调研、多一些静心思考,努力在勤学苦练中练就“真本领”、在知行合一中锻造“宽肩膀”,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行家里手、开路先锋。

有历练方可成才,必须躬身基层、强筋壮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当下,年轻干部思维活跃、风华正茂,但缺乏基层一线锻炼和关键岗位磨砺,在群众工作方法和驾驭复杂局面上还有明显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好干部除了要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年轻干部应把火热实践作为最好课堂,乐于“吃苦头”、敢于“不舒服”、勤于“挑重担”,积极投身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第一线,在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中经受摔打、积累经验、逐步成熟,用基层一线的“泥土”丈量青春、浇灌收获、砥砺品格。

有敬畏方有未来,必须怀德自重、永葆本色。祸患积于忽微,贪腐源于私欲。一些年轻干部在成长“黄金期”却跌入贪腐“危险期”,表面上看是在“围猎”面前失底线,在“诱惑”面前败下阵,究其根源则是价值观的错位、纪法意识的失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年轻干部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平常心,正确看待成长进步、名利得失,将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常怀敬畏心,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杜绝“只此一次”的侥幸,摈弃私心杂念、摆脱名利僵锁;永葆进取心,忠于职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足履实地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干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