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负春光,“云旅游”一样很美好
2022-04-11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近期,在抖音等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许多景区纷纷开启直播模式,用第一视角带领直播间的观众们体验“云旅游”。受疫情影响,在多地旅游市场被按下“暂停键”的当下,“云旅游”让文旅行业从被动适应变为主动拥抱,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满满春意,为未来文旅市场回暖复苏积蓄力量。

在江苏,清明假期期间,扬州瘦西湖景区每天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邀请全国网友线上“云赏花”,每天直播在线人数都有上千人次。放眼全国各地,伴随着春日的到来,“云赏花”“云看展”“云踏青”等“云旅游”方式在网络上掀起一股股热潮。今年,文旅部还将开展“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活动,让民众足不出户体验我国壮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

如今,“云旅游”已经从最初的行业探索发展成为几乎所有景区的“必备”产品,不少地方还推出了“云旅游”APP来助力线上旅游,“云旅游”正在以独特的形式温暖着旅游业的寒冬。

一方面,“云旅游”的打卡地图正在迅速扩展。从自然景区到人文建筑,从工艺美术馆到历史博物馆,尝试“云旅游”的主体越来越多,而“云旅游”所覆盖的人群也越来越广,人们足不出户便能沉浸式体验美景的魅力、领略深厚的文化底蕴。

另一方面,“云旅游”也带来了全新的旅行体验,传统线下旅游经常存着人多、时间赶等限制,容易陷入打卡式“到此一游”。而“云旅游”通过深度体验、“慢直播”等形式,优化了传统旅游中的许多细节,主播可以通过更加全面的介绍给更多观众带来更深刻的认识,纵向拉深了旅游的边界,丰富着旅行内涵。此外,减去了排长队、恶劣天气等等烦恼,“云旅游”也为人们带来了更加便捷、轻松的体验。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只是特殊时刻的存在让大家放慢了脚步。同时,我们看到虽然“云旅游”和实地旅游存有差异性,但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人们可以从“云旅游”中获取去哪玩、玩什么、怎么玩等攻略信息,来提前规划提升线下游玩体验;一些展示性的文化类项目、虚拟现实体验等,通过“云旅游”等新科技来实现,效果会更显著,等等。

当下,文旅行业通过“云旅游”积极转型,不仅为自己渡过难关带来希望,也为未来旅游形态的发展提供探索、借鉴。未来,伴随着5G、VR等前沿技术不断普及、发展,我们相信,“云旅游”也将延伸出更多可能。(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