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唱好改革“重头戏”,建好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04-11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当前深化改革的“重头戏”。

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不断创造新辉煌的时代,也是一个不断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新时代。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但并不天然具有相应规模效应,国内市场体系长期存在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仍然突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优化市场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也是“十四五”时期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任务。

发展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将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方面出台多份重要文件,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统一大市场规模效应不断显现。此次《意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出现的“梗阻”和“短板”,提出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这是对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的全面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将对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产生重要影响。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指明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基本路径,提出一整套制度设计和政策“组合拳”,强调对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的进一步规范,体现了中央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心。归纳起来,就是有立有破、立破并举。一方面,从市场健康运行底层规则入手,建规立制。例如,中央提出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四统一”的基础制度,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破除思想上的壁垒,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

改革蹄疾步稳,治理与时俱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就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愿景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